莫莫无言

三更月色溢书香

夜上三更,一间青瓦房伫立于昏暗中,月光大片地打在瓦上,映出清冷的色泽。

粗糙地雕着古老而简朴的花纹的桃木窗前,一老一少,相依相偎,读一本泛黄的旧书。

老人是外公,少年是我。

外公常说住不惯城市的高楼大厦,坚持留在乡村。暑假时,我常到外公的小村庄住一段时间。我的乡村生活极为规律——白天,和一群“野孩子”四处疯跑、撒欢;晚上,便陪着外公读书。每夜,都是一天中最柔和而安静的时光。

青灯黄卷,甚是温馨。

外公的藏书,大多是从又小又破的老书店淘来的残页,零零落落的,散发着时光的气味——那是桂花一般浓厚而淡雅的清香。月夜,我紧挨着外公坐在桃木窗前,听外公慢慢地吟哦,那些千百年前的美丽字句。一瞬间,岁月似乎停下了脚步,变成身边真切的存在,便是外公身上,苍老的温暖。

陪着外公,读金戈铁马,读小桥流水,读大漠孤烟,读晓风残月……无边的想象,自此生根发芽。一切美好而不能及的事物,皆在此一方青瓦中铺陈开来。

时而,外公沏上一壶茉莉茶,随着水雾的蒸腾,旧时的人、旧时的事、旧时的物、旧时的景,浮现在空中,似真似幻。外公凝视着水雾,慢慢地诉一段历史。水雾中仿佛朦胧地映着他苍老的容颜。有一天,外公也会像他诉说的曾经一般,湮没在历史的尘沙之中吧。我黯然地想。

那一天终究到来了。

外公去世后,青瓦房空了,桃木窗前的残页也被风吹落一地,依旧像它们原本的样子,零零落落的。我小心地将他们拾起,拂去尘埃,慢慢地读。读金戈铁马,读小桥流水,读大漠孤烟,读晓风残月……

月色如水,倾泻于案上。外公和我,一老一少,两个各自站在生命首尾端点的人,在无数个如斯的月夜,以一首诗词或是一段历史,点燃彼此身边的温暖。

依旧是夏天,依旧是月夜,依旧是青灯黄卷,依旧是水雾缭绕的茉莉茶……而身边,那把黄花梨木椅,已是冰凉一片。

同来望月人何处?

风景依稀似去年。

夏天的月夜,不知道从何时起,总有一阵若有若无的时光的气味。

——那是桂花一般浓厚而淡雅的清香。


2012.11.31

评论(2)
热度(5)
©莫莫无言 | Powered by LOFTER